Home生活藝文17所大學法律系學生以其所學前進偏鄉推廣法治教育

17所大學法律系學生以其所學前進偏鄉推廣法治教育

【記者王懷文/台北報導】
教育部112年補助17所大學法律系(所)辦理中小學及社區法治教育計畫,其中國立臺北大學、國立中正大學等校計畫推動落實在地諮詢服務,以提升社區民眾法治觀念,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、東海大學、輔仁大學、中原大學、靜宜大學等校則致力於臺東、澎湖等偏鄉地區法治教育宣導,期待讓法治教育的推動更加普及與深化,並為弱勢中小學生和社區民眾提供寶貴的資源。

近年來多所大專校院法律系(所)師生前往鄰近中小學或社區推動法治教育,獲得很大的迴響與好評,例如去(111)年國立中正大學、國立高雄大學、國立臺北教育大學、國立臺灣海洋大學、亞洲大學等校,透過戲劇表演、遊戲互動、設計引人入勝活動教案提升學生法治觀念,並提供法律專業諮詢服務,其中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更帶隊前往澎湖、花蓮與臺東等偏鄉地區深耕法治教育。

另靜宜大學、輔仁大學、中原大學、僑光科技大學等校則設計有模擬法庭、規劃闖關活動等方式宣導國民法官制度,而中原大學更與桃園地方法院合作,讓同學們角色扮演,以案例模擬國民法官法法庭審理過程。

此項補助計畫是由各大專校院法律系(所)依其本身專長能力,與鄰近中小學或社區合作,針對推廣學校、社區需求與現今社會趨勢或犯罪型態等情況,進行法律知識、法治觀念宣導及法律諮詢等活動,以實踐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」的「連結區域學校資源,協助城鄉教育發展」核心目標。為提升宣導效果,各校透過多元化活動,設計貼近生活時事議題,讓中小學師生及社區民眾也能輕鬆認識生硬的法律知識與條文,例如透過話劇、互動小遊戲、有獎徵答、營隊、講解、座談、討論、法律影片賞析等方式,在寓教於樂的氣氛下,讓法治觀念深植學生與民眾心中。

為配合重要教育政策宣導、校園實務需要,教育部將「民主法治及法律基本概念價值」、「網路散布不當影片法律責任」、「校園霸凌事件防制」等,共15項法治教育宣導主題,指導各校據以辦理相關活動,落實宣導成效。教育部後續持續鼓勵大學法律系(所)學生走出校園服務他人,將所習得的法律專業知識提供鄰近或偏遠地區中小學及社區民眾,提升校園與家庭生活中常碰到的法治觀念與素養,懂得自我保護並落實於生活中。

相關新聞

熱門新聞